警惕!一天收19例吃毒蘑菇中毒的病人,年龄最小的才6岁

发布日期:2022-10-06 14:03 浏览量: 【字体:  


9月17日

巴州区光辉乡一家5口食用山中采摘的野蘑菇中毒


9月28日

一家人聚餐时食用野生菌后连续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家人正在巴中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仅9月份,巴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连续接诊30余例吃野生蘑菇中毒的,一天最多收治19例。


目前我市处于多雨的季节

这样的天气容易导致野生菌类大量生长

每年这个时候

因食用野蘑菇导致中毒甚至死亡事件常有发生

要想预防中毒

做好以下3点


如何预防毒蘑菇中毒


01

不采摘

外出郊游期间,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菌并不容易,市民最好不要轻易采摘。

02

不买卖

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03

不食用

要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食用自采或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

出现恶心、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

请立即这样做


中毒后如何自救


01

催吐

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02

立即就医

中毒后立即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E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