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暑遇到持续高温!记住这几个防暑养生法,平安度夏!

发布日期:2022-07-07 09:28 浏览量: 【字体:  
7月7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此时节,温风已至,暑气正浓,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小暑的到来意味着进入了盛夏,素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

不仅如此,今年小暑还遇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
未来几天,大范围持续高温来袭

7月5日据中国天气网报道,今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气温。

7月6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本周内,我国的高温天气一直盘踞在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

预计未来10天(7月6日至15日),高温天气将逐渐发展,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最高温将突破40℃。华北、黄淮等地高温主要出现在7日至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主要出现在8日之后。

小暑与大暑这两个节气是全年中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时期,高温高湿天气不仅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中暑等疾病,湿热的环境也是一些细菌病毒滋生的温床,因此也是急性肠胃炎等疾病的高发季。人们需关注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记住这几个防暑养生法

在潮湿闷热的苦夏日子,如何安全度过?听听中医专家们的防暑养生方法。

1、夏季不养肺,或遭“秋后算账”

呼吸系统疾病往往在夏季缓解,若此时忽视治疗养护,或遭“秋后算账”,到秋冬加倍发作,更加严重。

“夏季是养肺的黄金期。”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肺病一部主任张纾难表示,如果患者自身阳气不足,遇冷容易发作、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夏天是外界阳气最盛之时,体内的寒邪、痰湿最易被驱赶出来,此时采用药物、贴敷等方式,可最大限度打开体内阳气和自然界阳气的“闸门”,做到冬病夏治。

【建议】饮食要“省苦增辛”

张纾难表示,苦味食物虽可清热泻火、定喘泻下,但易伤阳气、制肺气。而适当多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能够发散行气、活血通窍、补益肺气。

中医认为“肺合皮毛”,若整日不离电扇空调,寒凉之气从皮肤、毛孔侵入体内,损伤肺卫阳气,可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乘虚而入。若夏季过食冷饮瓜果,也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

因此建议在夏天注意保暖避寒,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少吃寒凉食物,喝水以温开水为宜。

7月6日,游客在大观公园内与盛开的荷花自拍合影。新华社记者陈欣波 摄

2、夏日风湿有“三防”:防风、防冷、防日晒

风湿病会影响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且多与免疫异常相关,有多器官、多系统损害的特征,不仅会有一些关节、肌肉疼痛,很多时候多系统损害也同样存在,且更加危险,需做好管理。

“‘过堂风’是过去纳凉的一个主要手段,现在空调成为了另一种‘过堂风’,要注意它对软组织的不良影响。”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主任陶庆文提示,在空调环境要加强对肢体、关节的防护。

【建议】防风、防冷、防日晒

对于风湿病患者在夏季受风、受冷的问题,陶庆文建议选择睡前泡脚,既促进血液循环,又有效缓解疲劳。怕冷明显的人群可适当加用川椒、蜀椒、生姜等药物,稍微用水煮一煮再使用,效果会更好。

陶庆文医生指出,风湿病患者要注意紫外线引起的自身免疫异常、炎症反应加重,夏天戴宽檐帽、大墨镜,涂抹防晒霜等,减少紫外线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此外,建议在上午6点至10点、下午16点至18点,紫外线不是特别强、日晒不太厉害时,适当进行室外活动。

3、夏天易把“沉睡”的痔疮唤醒

大部分人的痔疮处于“沉睡”状态,但在夏季特别容易被唤醒,发作起来。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肛肠科一部主任王晏美表示,夏季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辛辣、烧烤食物,或时常饮酒,中医认为辛辣、醇酒可化生湿热邪气,下注于肛门直肠,局部气滞血瘀、热毒郁结等,发作痔疮。

久坐人群在又热又潮的夏季容易加重或诱发痔疮,夏季经常拉肚子、便秘的人群也常常面临痔疮发作。

【建议】药物坐浴消肿止痛

王晏美提示,轻度痔疮患者可取适量花椒、盐、明矾、醋加入温水,在盆中坐浴3~5分钟,能够消肿、止疼,坚持几次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痔疮肿得很大,建议就医诊疗,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

日常上完厕所不妨回头看一眼是否有出血,若是滴血或喷射而出,多是痔疮出血,需调整饮食、生活习惯,积极治疗以改善病症。若出血中混有黏液,像果酱一样,不要当成痔疮来治,一定要及时就医。

4、夏季贪凉、贪油炸损伤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就像孕育万物的土地一样,脾胃功能在众多脏腑功能之中占据重要地位,就如古代著名医家李东垣所说的“脾胃内伤,百病由生”。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脾胃病科副主任张喆表示,夏季吃寒凉饮食过多,或饮食过于油腻,可致脾胃虚弱,出现食欲不振、疲惫无力、反酸烧心、腹胀等表现,以及大便清稀、大便排出不畅、大便粘马桶等典型表现,均提示脾胃虚弱。

【建议】注意保护脾胃阳气

夏季饮食方面,张喆推荐酌情选择红豆、薏苡仁、莲藕、木耳、芡实等,有助健脾祛湿。从冰箱拿出的饮料、瓜果放上十几分钟,温度与室温接近后再吃,减少损伤脾胃阳气。若想吃海鲜等寒凉饮食,可以搭配紫苏、姜茶,或少量饮用黄酒,有助驱散寒邪。

建议一吃凉就上厕所、拉肚子的人群暖好肚子,保护脾胃阳气。即使再热的天气,晚上睡觉也一定要把肚子盖好,尤其不要对着空调直吹腹部。
(来源:健康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