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1小时,心率加快40%,脂肪肝风险增加29%

发布日期:2020-07-06 02:47信息来源:四川省卫健委网站 浏览量: 【字体:  

你每天晚上几点钟睡觉呢?据2015年公布的《全球睡眠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为032分,80%以上的中国人睡眠时间已不足8小时,97.2%的人都有过熬夜的经历。
   
然而熬夜的代价恐怕不是人人都付得起!有研究表明,晚睡1小时,患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的风险会不断上升……

晚睡1小时,心率持续升高40%

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睡眠时间也可能存在差异。这里我们所说的熬夜,通常是指睡得晚且每晚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的情况;晚睡则可以与自己前7天的平均入睡时间相比,如果超过30分钟,则可以算做晚睡。
   
世界权威学术期刊《npj Digital Medicine》发表过一项研究结果,入睡时间的变化会干扰我们的心率,一个人比平时晚睡30分钟,静息心率将增加10%左右;晚睡1小时增加40%左右,晚睡超过3小时增加200%以上,且这一影响大约会持续到第二天下午6点。
   
静息心率的增加通常意味着心脏负荷的加重,久而久之容易产生3个不利影响。

1.心率加快:加速心血管病变心率是指正常人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也叫静息心率,一般为60100/分,老年人通常比年轻人更慢。心率由机体能量代谢需求决定,同等条件下,心率较慢者更加容易长寿,成年人理想心率为5570/分钟。
   
心率过快时,出入心脏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促使心肌组织增加收缩压力,以致于主动脉、冠状动脉等都会受到压力的影响,如果已经存在动脉硬化、血管壁炎症等问题,那么心率加快容易使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加速数倍。

2.血压升高:增加脑梗死风险静息心率的加快通常伴随着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一方面,大脑毛细血管丰富、血管壁较薄,夜间持续的高血压容易使脑内小动脉血管壁变性、管腔变窄,一旦血管壁破裂出血或发生闭塞,可能诱发腔隙性脑梗死。
   
临床上,医生们常给高血压病患者服用β受体阻滞剂,通过促使心率减慢来降低脑血管疾病意外发作的风险。

3.心律失常:让心脏提前衰老我们要注意到,晚睡引发的心率加快可能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6点,这说明一天中2/3的时间可能都处于非正常的心率水平。从长期来看,不规律的睡眠将造成心率反复波动,容易使心肌组织神经电讯号传导不稳定,出现心律失常的可能性增加。
  
事实证明,慢性心律失常可能推动心脏组织发生器质性病变,比如心肌肥大、室间隔增厚等,最终让心脏提前衰老,走向慢性心衰。

晚睡1小时

脂肪肝风险增加29%

晚睡对于心脏和心血管的伤害已经这么大了,可这还不是全部!有研究针对196040岁及以上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的调查显示,每晚睡1小时,脂肪肝风险将增加29%
不少人可能也会说,我不是糖尿病人群。但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晚睡增加脂肪肝风险也同样显著,原因主要有3点:

1.晚睡时管不住嘴人们入睡之后,肠胃蠕动速度会减缓,一般无需再进食。然而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瘦素减少和饥饿激素升高,以致于食欲增加,容易暴饮暴食。
而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过量摄入的脂肪和糖来不及消化,都可能储存在肝脏内,慢慢形成脂肪肝。
   
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夜间血糖水平异常升高,而肝脏吸收葡萄糖有限,胰岛素分泌和调节又存在障碍,因此发生脂肪肝的风险非常高。

2.白天迈不开腿熬夜之后精神变差,人们很难在第二天保持应有的体力,因此也基本不会进行运动。这就导致晚上吃得多,白天消耗少,脂肪堆积多。
   
有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比每晚睡7~9小时的人,出现腹部肥胖的风险高28%~35%,而腹型肥胖也是很容易出现脂肪肝的一种体型。

3.熬夜让代谢失衡人体通常都有生物钟节律,而熬夜容易造成肾上腺素、褪黑素、多巴胺、甲状腺激素等内分泌紊乱,它们都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息息相关。一旦发生代谢失衡,就可能使抵抗力下降、组织内病原体增多,而肝脏作为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首当其冲会受到损伤。
   
肝功能下降时,不仅仅是脂肪肝,患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血管瘤等肝病的风险都可能随之增加。

避开让你晚睡的4件事

有时候大家并不是故意晚睡的,而是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果能避开影响睡眠的4件事,对于保护健康大有好处。

1.晚饭吃得太晚食物消耗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如果晚饭吃得太晚,或者吃了太多酸、咸、辣、易产气的食物,都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导致入睡困难。

安神助眠茶

【材料】桂圆5粒、红枣5颗、百合10g、酸枣仁6g

【做法】加水煮沸,也可以再加点蜂蜜调味,每日喝两杯,可长期饮用。不可代替药物。

【提示】有助于安神助眠,饮用前可咨询医师。

2.睡前玩电子产品电子产品的屏幕蓝光,容易刺激眼部减少睡意,还会抑制褪黑素分泌,因此睡前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等都会影响入睡。建议睡前30分钟内关闭所有电子产品和光源,在黑暗环境中酝酿睡意。

3.睡前洗热水澡热水澡可以让人神经放松,很多人洗澡时就开始犯困,然而洗完澡却有精神了。这是由于体温上升引起了血氧循环加快,刺激神经兴奋所致,因此建议大家睡前1~2小时洗澡或泡澡,这样体温慢慢下降时有助于产生睡意。

4.睡前聊天人体的听觉神经相对较为敏感,黑暗环境中任何声音都可能打扰睡眠,因此睡前不适合聊天。而且聊天时大脑血氧和能量消耗增加,但夜间又是大脑重要的休息时间,因此深夜聊天对大脑健康也是一种损害。
   
建议睡前30分钟内就保持室内安静,即使需要听助眠音乐,也要及时关闭,不要听着音乐入睡,以免损伤听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