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脑出血前会有征兆吗?

发布日期:2020-04-07 10:15 浏览量: 【字体:  

一年之中,脑出血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冬季气候干燥、寒冷,早中晚温差较大,容易诱发脑出血。老年人应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脑出血?

1.什么叫脑出血 

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一个是软脑膜出血,动脉瘤破裂相关的,还有一种是脑实质出血。脑出血更多是指脑实质的血管破裂出血。

2.引起脑出血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临床上分两大部分,一个和高血压相关,另一个是高血压以外的各类。高血压以外的临床上比较多见于老年人,其原因一个是高龄,另一个是多次的脑液出血。

此外,还有一些脑出血和药物有关系,如有些人房颤吃着抗血小板药的情况下血压控制不良,或者有血液系统疾病如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等。再有是有肝硬化,或者长时间喝酒酒精肝也可以引起。  

3.脑出血和季节有关吗 

还是有。通常是这样,夏季梗死脑血栓要多,冬季特别是变天时出血要多一些。可能和这个时候血压波动是相关的,天冷了以后,其实也很好理解,天冷了以后它为了保温表皮小动脉是收缩的。有些病人吃药夏天时控制的很好,可是到冬天它可能就不够了,这时候可能要加药量。此外,还与熬夜、饮酒等生活方式有关。

4.哪些人是脑出血病的高发人群 

从公布的卒中的危险因素来看,一个是行为危险因素,一个是疾病危险因素。疾病危险因素排在第一位的是高血压,它的比例我印象中是34.6%。脑血管异常、糖尿病、心脏问题,不管是冠心病导致的房颤,先天的也可以引起卒中,还有焦虑、抑郁也可以引起脑出血病。还有肥胖、代谢综合症、吸烟及酗酒。

5.脑出血的症状有哪些 

一个是颅内出血脑压增高,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出血量大意识障碍、意识丧失。还有一部分脑出血引起脑局部组织损害,出现体征。比如右侧的半球出血以后,往往出现左侧肢体的麻木或者偏瘫,出现这种情况。

要注意脑出血头痛、呕吐和一般疾病的区别。如果临床上没有肢体的问题,仅仅是一个剧烈的头疼呕吐,这时和偏头疼比较难鉴别。如果病人主诉突然爆裂样的疼,然后伴有频繁的呕吐,这时查体病人可能出现脑膜刺激症。临床可以通过CT进行鉴别诊断。

6.脑出血有什么危害 

脑出血病有“三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

得脑出血病以后,多少都会有一定的功能障碍,我们课本上讲的一般就是说脑出血死亡率大概是在30%左右,致残率50%。所以说做好二次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脑出血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压。光吃药不能说没用还不够,还应该动态的监测血压,在吃药的过程中一定你的血压要小于140/90,这样在达标的情况下,你可能起到真正二次预防的作用。

7.如果真有家人脑出血,在往医院送的时候该注意什么 

如果家人出现剧烈头晕、呕吐、偏瘫,这时考虑到脑出血,让病人侧卧,因为好多病人有误吸导致肺炎。送医院尽量选择救护车别自己送过去,路上万一有什么问题很难处理,但叫了救护车专业的救护人员处理方面比老百姓有经验得多。

8.正常人怎么预防脑出血 

非高血压原因的脑出血,没有吃抗凝药相关的药物,没有血液系统、肝脏相关疾病,相对年轻的淀粉样变性,这些风险都不大。跟高血压相关的脑出血,如果有高血压一定规律吃降压药。

光吃药不行,要动态监测血压。没降下来超过140/90仍然有出血的危险,如果有高血压吃药,血压控制在达标范围,一般小于140/90,相对脑出血几率比较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