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脑卒中的8个高危因素,高危人群一定要做这两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04-07 10:13信息来源:健康中国 浏览量: 【字体:  
“脑卒中”(cerebral stroke)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cerebralvascular accident,CVA)。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

你是否了解自己患脑卒中风险的大小,患病的概率有多高,如何能够绕开脑卒中的这个坑呢 首先对于脑卒中疾病的要有所了解,另外要积极做到早预防,减少因脑卒中致死、致残的悲剧发生。

在这里 ,先了解专家给出的“8+2”脑卒中风险评估方法很有必要,下边了解一下“8+2” 吧:“8”指的是根据《脑卒中危险评分卡》,主要有8个可能引起脑卒中的危险因素;“2”是指高危人群要做2项检查。

警惕脑卒中发生的8个危险因素:

1.血压≥140/90毫米汞柱;2.心律不齐、房颤。60岁以上者7%~30%的脑卒中由房颤所致;3.吸烟。吸烟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每天吸烟1~20支者,比不吸烟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大3倍;每天吸20支烟以上,比不吸烟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大5倍;4.低密度脂蛋白(LDL-C)≥240毫克/分升;5.糖尿病。糖尿病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久坐不动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变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7.明显超重或肥胖;8.有卒中家族史。

具有3项以下危险因素,且无高血压、糖尿病、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等慢性病者为脑卒中低危人群;具有3项以下危险因素,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等三种慢性病之一者,评定为脑卒中中危人群;具有3项或以上危险因素者,或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既往曾患脑卒中者均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做的以下2项检查

如果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需要进一步做2项检查:血同型半胱氨酸检测和颈动脉超声检测。

● 1.同型半胱氨酸在血液中积累超过一定浓度时,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凝血过程,造成血栓。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相当于“火上浇油”,两者同时存在可使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近12倍。

● 2.“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颈动脉就是全身动脉的一个窗口。”专家解释,如果颈动脉血管壁上有斑块形成,就会造成血管狭窄,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一旦斑块脱落,随血流进入脑部阻塞脑动脉血管,就会导致脑梗死,严重时会造成大面积的脑组织缺血,导致失语、偏瘫等,严重者会造成猝死。

此外,脑卒中高危人群应该尽早到医院卒中中心或神经内科进行咨询,接受定期随访和规范化干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